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

NO.267 Donio

-縣市: 新竹市 姓名:  Donio 
※以下回答文字每題至少需100字以上,以120字為限※
一、您如何愛台灣和愛蘭嶼,對蘭嶼未來的想像是甚麼?
  在台灣新竹的家,我們原住民的朋友仍守著都市人口中偏遠的原鄉,到蘭嶼前朋友們口中仍是盛讚即將進入蠻荒的勇氣.
如同各地的原鄉,有各自的文化,對自己的家鄉傳承的朋友才是更可佩的勇士.我景仰勇士,所以新竹高峰國小數度邀約原鄉體驗營,我都順著孩子的意,幫他們踴躍報名,誰叫我們在他們幼時開始就三天兩頭往原鄉跑,露營呢?尊敬多文化的生命,我們想以實際行動作為孩子教育的前導,感謝主辦單位有這次的體悟活動.
對於相隔路遙的心繫原鄉,所難跨過的是地圖的距離,但現今網路的發達為縮短城鄉的距離露出曙光,2007年的六月從蘭嶼回程,我想到我的新故鄉蘭嶼之美,但也心碎年輕鄉親為糊口外出離鄉背井之累,一條近兩小時的黑潮,入與出地圖上距離的難受,為何不能以發達網路推展人之島呢?自己所學及能力雖有限,但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行銷傳統蘭嶼文化特色,未來蘭嶼新生命的創意可以無限.


二、您準備的「愛的禮物」期望送給什麼對象?
在台灣的新竹成天吹著的風成就風城的名,因為我的名裡有峰,風與峰相連,見證與蘭嶼不同凡響的因緣.如果可以的話,我將以新竹的風出產的特產跟即將起程的峰,再次愛遇蘭嶼.
我會盡所能地乘著風背上背包,與新竹以風而來的特產,帶給我親愛的鄉親.除了聯繫兩地的風,也象徵是文化交流的激盪,可以清柔也可以溫順,在陽光的人之島,打開御風而來的風之禮,如沐柔風,希望輕啟蘭嶼鄉親們陽光燦爛的笑容.



三、您如何說服主辦單位錄取您?
  2007的六月從台灣到蘭嶼跨過的是一條近兩小時的黑潮,幾近暈吐的船程,換來今生第一次接觸了蘭嶼.
人之島上那被金黃陽光照耀的海水包圍的自己,一下水驚奇數不清眾多熱情的熱帶魚優游,更訝於離水才發現手臂上那小傷口自動神秘的癒合,一定睛那原本只由百科圖鑑上看過的古老錢幣-寶貝,活生生的爬近自己扶著岸邊礁孔的雙手.從蘭嶼到台灣回程的船上才知已裝滿多少對斯土的依戀,暮然才知今生的家鄉為何不再只是原來的那個,從此回台灣憑添了離家的愁緒.
人之島上的鄉親,怎又為何不讓我回家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